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集团“塞上青年论坛”第二十期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7-12

7月12日下午,由集团青年教师协会举办的“塞上青年论坛”第二十期成功举行。复旦大学周鸣飞教授和集团青年教师吕鹏博士应邀做学术报告。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吸引了校内外40多位同领域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交流和讨论。

周鸣飞教授以“气相分子和团簇化学键”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历代科学家对化学键的研究过程,三类光谱方法包括低温基质隔离红外吸收光谱、红外光解离光谱、微波光谱——宽带啁啾脉冲傅里叶变换微波光谱等用以研究瞬态分子结构及其动态过程,并结合自己与团队在主族元素的氧化态极限、配位键和多重键的极限、碱土金属的过渡金属成键特性等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周鸣飞教授对化学键的本质进行了总结,梳理了化学键成键背后的规则,为相关分子物种宏观合成提供了新思路。

随后,吕鹏博士以"基于碱及碱土金属作用解析的生物质与煤热转化过程研究"为题,针对现代煤化工产业煤气化细渣亟待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现状,对煤气化细渣的结构特性进行了细致分析,分别从细渣碳灰分离及残碳掺烧、制备吸附剂用于有机废水吸附净化、制备催化剂用于生物质热解焦油催化提质两方面进行了煤气化细渣资源化利用的探究,为煤气化细渣的利用提供了思路。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分析检测实验与理论计算方面的融合给出新的方向,使研究人员对传统概念的边界认识以及课题的落地和实施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