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集团青年教师协会换届暨“塞上青年论坛”第十九期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28

6月28日下午,集团青年教师协会举办的“塞上青年论坛”第十九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吉林大学董泽元教授,学院郝健博士作报告,学院50余名青年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与了交流。

董泽元教授以“仿生离子通道”为题作了报告,重点围绕仿生离子通道的化学设计基础、孔道选择性的构筑以及生物体内的功能实现进行了介绍。报告主要介绍了螺旋聚合物的化学设计、合成及其作为钠、钾离子通道的应用。报告中,董老师详细总结了课题组近十多年的研究思路与成果。从配体的设计、单体的长度、螺旋孔道孔径的精确调控以及孔道直径对于离子的选择性及其机理进行了深入探究,实现了在选择性、效率上可以媲美天然细胞的仿生通道的构建。最后,报告介绍了将仿生离子通道用于活细胞以及生物体内的尝试,并实现了钾、钠离子的选择性传输,为离子传导阻滞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郝健博士以“离子液体在合金类电极材料制备中的应用基础”为题,讲述了将离子液体用于电极材料的分散、支撑电极的构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利用离子液体的两亲性,可以显著提高碳纳米材料与二氧化硅等电极材料的分散性,实现了电极材料的组装与高效构筑。引入离子液体后,电极材料的倍率性能与循环性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为高性能电极材料的开发提供了借鉴思路。

参会老师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期论坛的开展为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以及研究人员之间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