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集团“塞上青年论坛”第十七期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01

5月31日晚,集团青年教师协会举办的“塞上青年论坛”第十七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侯四化博士,学院王焦飞博士和郑浩博博士作报告,学院30余名青年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与了交流。

侯四化博士以“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和碳碳活化反应研究”为题作了报告,重点围绕若干复杂的多环活性天然产物的合成及碳碳活化反应方法进行了介绍。报告主要介绍了石松科生物碱的生物多样性全合成、四环二萜的首次全合成、吗啡类生物碱的不对称合成、二萜类天然产物的多样性高效全合成以及碳碳活化反应在全合成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内容,报告从合成路线的设计、逆合成分析、以及关键反应的反应机理探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具有重要生物活性或药用价值天然产物的合成与功能研究、新型高效合成方法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王焦飞博士以"基于碱及碱土金属作用解析的生物质与煤热转化过程研究"为题,针对影响煤和生物质洁净热转化效率及产物调控的关键瓶颈难题,从碱(土)金属高温释放的原位检测、催化作用全过程解析、碱(土)金属结构化学性质调控等方面深入阐述了热转化过程中碱(土)金属的形态演变与煤和生物质转化效率及产物调控的关联机制,为煤和生物质洁净高效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开发提供了借鉴思路。

郑浩博博士以“新型高通量样品前处理技术的开发及在食品样品分析中的应用”为题,解读了“减少样品前处理用时,提高处理通量”在分析化学相关研究中的重要性,介绍了新型分离介质的制备策略及以磁固相萃取为代表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在食品样品分析中的应用情况。

参会老师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期论坛的开展为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以及研究人员之间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