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集团科研团队在分子磁性材料的结构演变和性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9-19

近日,集团科研团队在知名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中科院一区Top,IF = 9.1)发表题为“Structural evolution and zero-field SMM behaviour in ferromagnetically-coupled disk-type Co7clusters bearing exclusively end-on azido bridges”的研究论文。2022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焦怡嘉为第一作者,刘翔宇教授为通讯作者。

单分子磁体是一类重要的分子磁性材料,在高密度信息存储、量子计算和自旋电子学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理论上,大的基态自旋(S)和强的磁各向异性(D)是获得高性能分子磁性材料的重要考量,实现二者的正向协同效应面临较大挑战。前期研究表明,Co(Ⅱ)具有强的磁各向异性,通过桥连配体构筑多核Co(Ⅱ)金属簇有望同时获得强的磁各向异性和大的基态自旋。基于以上,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三例叠氮单桥配位的盘式七核Co(Ⅱ)金属簇。通过微调反应条件实现了三例配合物间的结构转变,结合理论计算揭示了配合物的结构演化过程及其在热力学上所处状态的不同。磁性研究表明,三例配合物在无外加磁场的情况下呈现了慢磁弛豫行为,这是首次在七核Co(II)金属簇化合物中观察到零场单分子磁体行为。研究工作为高性能多核过渡金属分子磁性材料的设计合成和结构调控提供了思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自然科学基金、宁夏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和一流团队建设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01841723008422